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镇乡动态

演武镇普法宣传在行动 划定北门战“疫”法治红线

2020-02-17 13:56 作者:王凌云  来源:梓潼县演武镇
字体:【    】 打印

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全民普法,有利于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

当前,演武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防控至关重要。演武镇坚持站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发动普法宣传攻势,营造全民依法防疫社会氛围,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后方”稳定,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演武镇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紧抓“关键少数”,主要领导、连片领导、司法所、各驻村干部、村两委以及镇、村两级党员先锋队伍充分利用疫情防控人员大排查工作契机,与脱贫攻坚、村庄清洁行动等工作相结合,展开演武镇法治宣传攻势。

谁服务,谁普法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演武镇要求镇机关干部、党员干部、场镇单位利用中国普法网、四川普法网、法制梓潼等平台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并由主要领导牵头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举行多次视频普法宣传会议,共同学习《演武镇疫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条文汇编》,要求大家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常识,示范带动群众依法防疫,当好群众的“法律顾问”。

贴通告,划底线

演武镇及时在镇域内11个村、61个社张贴县下发《关于禁止猎捕捕捞交易食用野生动物的通告》300余份,《梓潼县政法委关于依法处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违法行为通告》100余份,印发《演武镇疫情依法防控倡议书》、《演武镇致全体父老乡亲的公开信》1800余份,制作横幅13副,LED全天候滚动播放法制宣传标语,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禁止事项,明确了每个公民的义务。

普法规,长知识

演武镇充分利用镇村微信群、QQ群等多媒体平台,进行转发相关法律法规,呼吁大家利用居家闲暇时进行学习,进一步拓展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效应,强化宣传攻势。“村村响”广播早9晚9“不掉线”循环播放累计播放内容达260余次,并分村建立播放台账。移动宣传车循环播放梓潼县第4至8号通告、政法委第1号通告,出动流动宣传车600余辆次,在强化防疫知识宣传的同时,加大防疫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依法防疫、科学防疫,让群众理解和支持镇党委政府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各项工作开展。

摆案子,固成效

为加深群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让其认识到违法的后果以及后果的严重性,设专人收集各地在疫情防控期间违法“七类犯罪”典型事例,例如四川南充孙某某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泸州市余某某抗拒疫情防控案等,利用微信等多媒体平台进行传阅,进一步明确演武镇坚决依法打击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的决心。设立演武镇疫情防控监督举报热线并在镇域内公布,形成人人关注、依靠法制、依靠科学、群防群控的良好社会氛围。

目前,演武镇疫情防控期间违法案件发生率为0%,未发生邻里、干群矛盾等相关事件。演武镇将继续坚持将普法宣传贯穿疫情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密切关注镇域涉疫情矛盾纠纷,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为演武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