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2023年6月份全县自然灾害风险形势分析报告

2023-06-02 16:31 作者:梓潼县应急管理局  来源:梓潼县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综合预判,2023年6月我县气温总体偏高、降水量总体偏少主要自然灾害种类为洪涝、干旱、地质、森林火灾。需防范各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产生活、交通运输、通信电力、油气管道、危化品生产、非煤矿山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造成的不利影响,降低可能发生的灾害影响范围和风险程度。

一、5月自然灾害情况

5月,我县10个镇(乡)509人受灾,其中,紧急避险转移129人;农作物受灾94.6公顷;直接经济损失529.903万元,其中房屋及居民家庭财产损失23.95万元,农林牧渔业损失44.088万元,工矿商贸业损失355.865万元,基础设施损失106万元。

二、6月份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3年6月我县平均气温25.5℃左右,较常年同期偏高1.0℃左右;降水量80~95毫米,偏少2~3成。预计今年6月初有一次降温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地区为小雨;其后大部分时间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其中11~13日、18~20日、23~24日、27~30日有局地强降雨天气。今年6月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可能导致部分乡镇出现夏旱,夏旱强度可能达到中旱~重旱,需加强水资源调配,并采取相应的农业节水抗旱措施,确保水稻等大春作物及时移栽和成活。

预计6月主要5次天气过程13日:小雨;11~13日:小到中雨;18~20日: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3~24日:中到大雨,局地暴雨;27~30日: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三、6月份主要致灾因子(灾种)分析

(一)洪涝灾害

预计2023年6月我主要江河将出现一定程度洪水波动,月最大流量基本与历年同期均值持平;发生超警戒洪水的可能性较小。梓潼水文站最大流量300~700 m³/s,与历年多年同期均值持平。目前气候变化加剧,各类极端异常天气频繁出现,强降雨过程时有发生,应急、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密切关注水情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遇有情况,及时果断处置。

(二)干旱灾害

预计今年6月气温正常略偏高,东北部降水偏多,西南部降水偏少。部分降水量偏少地区可能导致出现一定程度夏旱,需加强水资源调配,并采取相应的农业节水抗旱措施,确保水稻等大春作物及时移栽和成活。

(三)地质灾害

6月下旬雨水较为集中,突发性降雨和大风天气容易引发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同时需关注各类工程建设活动引发地质灾害。受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地层岩性等影响东部、北部黎雅、文昌、仁和、许州、宏仁等镇(乡)诱发中小规模滑坡、崩塌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仍是地质灾害重点关注区域,需高度重视,落实防灾措施,切实加强防范。南部、西部地区石牛、双峰一带仍存在有一定风险发生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请结合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降雨实况,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监测和预警等防范工作,遇极端降雨天气过程或发现临灾迹象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主动避险

(四)森林火灾

预计2023年6月,我森林火险气象等级为2~3级,其中68日—16日,可达4~5级。森林火灾的主要风险为旅游、农事、施工作业等活动在林区的野外用火,以及输配电线路短路起火。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和森林草原火险变化趋势,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形势持续稳定。

(五)农业生物病虫害

6月份,玉米螟、玉米黏虫、大豆斜纹夜蛾中等程度发生,需做好监测与防治工作。同时,还需加强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常态化防控和重点人畜共患病源头防控,做好夏季高温高湿及汛期动物疫病监测,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筑牢动物疫病防控屏障,严格动物卫生监督管理,确保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