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告公示

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质量安全消费提示

2023-03-23 10:41 作者:梓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梓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家用燃气器具安全事关千家万户,为预防家用燃气器具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梓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现对我县购买燃气器具及配件产品的消费者提出以下消费提示和使用注意事项:

一、家用燃气灶具

1.应有熄火保护装置

燃气灶在日常使用中时常会发生开水、汤汁等液体溢出现象或吹风导致火焰意外熄灭,在无人看管或没有熄火保护安全装置的情况下燃气就会大量泄漏一旦遇到明火将引发安全问题,后果不堪设想,而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就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这样的风险。市民在购买相关产品时要查看灶具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直径大约 2-4毫米),其一般安装在靠近火盖侧。(见图1)

1

2.应有认证标志

2020年10月1日以后生产的家用燃气具必须要有CCC强制认证标识。(见图2)


2

3.应有燃气导管结构

当燃气导管采用软管接头,应符合GB16410-2020《家用燃气灶具》中所示的两种结构(Φ9.5mm和Φ13mm),俗称“宝塔头”结构(见图 3)。燃气导管结构不合格,可能导致燃气管脱落、漏气等风险。


3

二、商用燃气灶具(熄火保护装置)

目前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使用的是热电偶式熄火保护装置,灶头有两个探针。(见图4)

 

4

三、橡胶和塑料软管(产品标志)

燃气具连接用软管,是用于家用燃气具出口与用户燃气燃烧 器具连接用的软管。根据材料不同分为:金属(波纹)软管和非金属(橡胶或橡塑复合)软管。橡胶或橡塑软管上连续长度每隔300mm或单根软管应标注:产品名称、规格、制造商名称或缩写、产品标准号、制造季度和年份、使用期限等内容。(见图5)

5

四、调压器(俗称:减压阀或调压阀)

1.产品标志

  包装内应附有说明书,合格证等。调压器壳体有制造厂名称、商标、型号、生产日期及燃气流动方向。

2.结构一

调压器应采取可靠措施,防止改变调压器的设定状态,调压器设定状态的调节部件应被封固,即:调压器不能有调节功能。(见图6)


6 从左到右分别为不带调节功能的调压器和带调节功能的调压器

3.结构二

家用调压器出口为软管接头(“宝塔头”)时,应在进口侧或出口侧设置过流切断安全装置。(见图 7)

 

7  从左到右分别为出口侧带过流切断安全装置和进口侧带过流切断安全装置

广大消费者如发现涉及燃气器具及其配件产品质量安全案件线索,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