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梓潼县武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3-03-20 11:38 作者:梓潼县武管局  来源:梓潼县武管局
字体:【    】 打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精心指导下,我局严格按照《梓潼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文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12345”工作思路,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加强法治建设教育,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根本出发点,结合武引工作实际,使我局的法治建设更加规范、全面,较好完成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专职抓落实,制订了全年工作计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周密部署和适时督查工作运行情况,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相关要求,同时我局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各股室和下属管理单位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明确要求各股室和下属管理单位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不定期对各股室和下属管理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察,通报督察结果,有力促进了我局法治工作水平的提升。

(二)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融入武引建设工作中,依托春灌供水、武引二期工程建设开展法治宣传,使得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不断提升,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不断增强。充分利用“互联网+”,发挥媒体在法治宣传中的独特优势,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法律宣传,切实筑牢法治文化阵地。

(三)加强法治宣传。一是结合重点工作实际,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以电话和进社区的形式向居民进行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以赶场、聚会、节假日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等人流量较大的时候为契机,采用发放宣传资料、现场释疑解难等形式,大力宣传法律法规,不断培育群众法律意识。二是结合三月法制宣传月、“3.15”消费者权益宣传、“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及国家宪法日宣传等活动,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等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节水知识宣传册300本,河湖长制宣传册400本,接受群众咨询180余人次。通过宣传,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为依法治水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科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局党组结合武引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确保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逢会必讲。二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实效,我局按照有关要求,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为武引工作提供有关法律顾问服务,确保局党组决策有法可依,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基层群众依法办事。三是完善学法用法联动协作机制。与县司法局等单位加强协作,实现部门之间学法、用法、信息联动共享。加强学法用法交流,与游仙、三台等兄弟县(区)部门开展学法、用法交流,不断增强我局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强信访工作,依法妥善化解信访矛盾。一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为民排忧解难,进一步维护了正常信访秩序和社会稳定;二是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保障人民群众依法提建议、意见和申诉的权利,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同时教育和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按法律途径、程序有序上访。近几年,我局在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下,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信访处置规定、条例,妥善处理化解好了一系列信访工作。

(2)强化持续推进,完善普法制度。一是继续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武引工作的重点,制定了普法责任清单,完善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强化了机关学法用法制度建设,规范了学法考核制度,不断提高了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二是“八五”普法期间,我局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及时对年度普法工作进行总结,使得我局法治文化建设得到全面有效落实。

(3)抓好示范创建,建设法治文化阵地。认真贯彻落实《梓潼县人民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文件精神,我局按照文件要求积极推进,同时,设立法治文化专栏,充分利用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三)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我局坚持把做好法治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打牢依法治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坚持“统一安排、自学为主、集中培训、注重实效”的学习方法,2022年,我局共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集体学法20余次,主要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信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学习有效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进一步提升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有力地推动了依法行政工作。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县人大、政协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及时举办提案人见面会,充分听取提案人的真实意思表达,反复沟通协商,积极帮助解决,争取提案人的理解与支持。2022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协办件1件,及时将落实情况进行反馈,办结率为100%。二是强化武引工作的社会监督。公布了投诉监督电话、举报信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加大外部监督力度,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灌区破坏水利设施情况时有发生,宣传力量有待提高。由于群众法治观念淡薄,缺乏保护意识,造成部分水利设施破坏,渠道战线长,行业监管和宣传力量不足,无执法权,不能实现对水利设施日常监管的全覆盖,也存在宣传力量不足的问题。

(二)开展相关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形式需进一步进行丰富。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活动上,仅仅满足于上级安排的“常规动作”,忽略了因地制宜地开展“法治组合拳”,在活动开展的丰富性、多样性上还需要再下功夫。

四、2023年工作打算

我局将进一步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总目标,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我局将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水法的宣传教育力度。结合普法工作,不断强化《水法》、《防洪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注重其广泛性、群众性和深入性,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教育的新途径和新办法,综合运用现代传媒手段,在时效性、参与性和针对性上探索新路子,把宣传的重点放在水事纠纷较多的地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地向社会宣传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开展节约用水的紧迫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保护执法。今后我们要把灌区防洪和保障农村用水安全作为水行政执法的重要任务,加强武引各级渠道及管辖的东方红、凤凰水库巡查和保护执法,加强以水库、排灌渠道为重点的水利工程设施的日常巡查和保护,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章水事案件。

(三)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水源地保护执法巡查和检查的长效机制,预防为主,密切监管,防微杜渐,努力把一切污染水源水质的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要严格查处擅自取水、破坏取水计量设施、拒缴水资源费等违法行为,促进武引梓潼灌区水资源的节约保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