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小窗口 大民生

-----梓潼县人社局强化窗口作风建设 提升政务服务质效

2022-11-25 16:40 作者:肖丽  来源:梓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窗口连着民心,窗口体现初心”。近年来,县人社局高度重视窗口政务服务工作,始终把窗口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品牌打造以及纠建并举等方式,让社保、就业、人才等窗口的政务服务有了质的提升,不仅提高了企业群众满意度,也优化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软环境。 

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正行风,树新风,队伍建设是基础。县人社局严格贯彻执行县委 “三大能力”提升,不断加强思想大提升、能力大提升和业绩大提升。通过定期组织业务培训会、学习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以及“人社知识通”、人社系统“比武大练兵”等,让人社系统工作人员在学政策、钻业务、强技能、优服务等蔚然成风。并在窗口服务大厅内设立荣誉墙、荣誉榜,党员先锋示范岗,用先进典型的力量释放“精神光源”,激发广大窗口人员向身边学,向周边学,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二、立规矩,抓落实,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县人社局制定了《人社局机关管理制度》文件,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上下班打卡制度、请销假制度。做到事前有报备,外出有登记,请假有手续。并把考勤制度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坚持以客观公正、科学管理、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的原则,采用涵盖业务考核、政务服务“好差评”、“12345”投诉、日常考勤等方面的综合评分制度,以得分排名作为考核奖差异化发放依据,激发窗口人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

三、抓落实,优服务,打造“智慧人社·温馨服务”品牌。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制定完善服务标准,规范办事流程,实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一次性告知制度,编制答疑手册、标准化受理手册、办事指南等宣传材料,优化服务,精简材料,减少办事流程,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质量。并以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为导向,聚焦办事难、办事繁、不会办等问题,开展帮办代办、陪同服务、延时服务等,最大程度满足不同时段、不同人群的实际需要。并通过完善各项配套设施设备,创新服务方式和改进服务手段等,着力打造有温度、有效率,暖心舒适的“智慧人社·温馨服务”品牌,大大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四、坚持问题导向,纠建并举,向常态化长效化迈进。“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县人社局全体干部职工大力开展“一线工作法”干部大走访活动,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通过轮班值守的方式,走出机关、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企业,问意见、摸需求、解难题。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当作行风建设的“试金石”。主动接受企业群众 “点赞”“吐槽”“拍砖”。更进一步发挥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监督员作用,时刻提醒我们为企业群众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的好评服务。

作者:肖丽  编辑:魏洁  审核:冯雪先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