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工作

梓潼县人大:坚持“四同” 科学确定全年工作重点

2023-03-29 17:12 作者:王雪冰  来源:梓潼人大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人大常委会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以“议大事、少而精、求实效”为原则,找准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由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办事工作机构对征求到的议题进行整理,经主任会议讨论筛选后,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部分人大代表、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整理后再次提交主任会议研究讨论,从四个方面着手科学确定年度工作要点,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一是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人大工作与党委同心。梓潼县人大常委会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坚决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紧紧围绕县委“12345”工作思路和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依法履行人大职权,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职能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提升监督质效,确保人大工作与大局同向。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坚持抓重点、求实效,聚焦全县中心大局,围绕交通、城建、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行动、“四地建设”等中心工作依法开展监督。确定了“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园区提质”“企业满园”行动,加快推进四川丘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地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等7个服务发展大局的监督议题,以支持政府开展工作为目的,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形成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三是坚持深入基层抓实调查研究,确保人大工作与人民同声。梓潼县人大常委会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贴近人民、贴近一线的开展调研工作,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确定了“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县人民政府关于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汇报”等8个关乎民生福祉关乎老百姓最切身利益的监督议题,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和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四是坚持密切联系强化交流与协作,确保人大工作与上级同步。梓潼县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密切与上级人大常委会的联系,积极争取工作指导,配合上级人大工作,做好市、县两级人大全流程全覆盖上下联动监督。确定了“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业促进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等4个市县联动监督议题,进一步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礼记·中庸》有言:“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自古已矣,至今尤重。梓潼县人大常委会科学确定了2023年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监督工作计划、年度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工作计划、年度会前学法计划。同时结合监督内容把握监督切入点,分门别类选择好监督方法方式,确定常委会会议议题37个,主任会议议题10个,市县联动监督议题4个,执法检查1项,专题视察3项,课题调研1项,人大工作有条不紊秩序井然,为全面建设四川丘区经济强县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梓潼做出更好更大的贡献!

 (作者:王雪冰  编辑:王雪冰  审核:税国荣)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