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32107/202002-00001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日期: 2020-01-31
文号: 关键词: 2019年 政府信息 年度报告

梓潼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1-31 17:19文章来源: 梓潼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打印


梓潼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绵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及《梓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梓府办函〔2020〕1号要求编制。本《年度报告》包括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条例》规定的6个方面内容和贯彻落实《梓潼县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梓府办发〔2019〕63 号)情况及取得的成效。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月1日起至2019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县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服务宗旨,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建立健全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下设办公室于局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办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建立了工作制度,落实了相关经费,切实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程序,加强审查。确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更新和发布工作。切实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规定,对拟公开信息严格开展保密审查。对在政府网站进行公开的信息严格执行“各股室初审-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保密审查-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内审上报-申请县信息办审核发布的完整程序。

(三)科学规范,突出重点着眼于落实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行政经费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安全生产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公用事业信息公开、房地产市场和物业管理信息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以及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四)加强宣传,夯实队伍积极参加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会接受网络安全检查。积极开展对各股室、单位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切实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内容。2019县住建局通过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 63条。其中部门会议信息3条,占4.7 %部门动态信息30条,占47.6 %;部门公告信 17条,占26.9%;保障性住房信息5,7.9%财政预决算及三公信息3条,占 4.7%;行政执法信息6条,占比9.5%

(二)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中心、广播电视等便民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要求,及时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切实做到公开内容全面、规范、真实、及时准确;同时充分利用县政务服务中心平台,在服务大厅办事窗口和公告栏、触摸屏查询系统上,及时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和社会服务事项信息,包括行政审批事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方面的信息,并提供办理状态、结果实时查询。认真审核制发工作简报 14期,向县委办、县政府办、县绩效办等部门报送工作动态信息 24条,其中被采纳使用的 11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经查实不属我局职责范围,已办理回复。

、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股室、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不足,工作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影响和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监督管理力度不够,信息公开质量不高。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府信息的采集和发布,把握信息公开的关键和重点,提高信息的质量和时效。加强督促检查对各股室、单位进一步加大督促检查的力度,按职能职责下达年度目标,定期督促落实信息公开工作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所有政府信息公开均未收取任何费用,也未存在减免情况。

    (二)贯彻落实《梓潼县2019年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情况及成效。一是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民生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坚决做到即时公开、接受监督。二是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力度,认真研判网络舆情,及时处置网络问政,全年共接收办理回复县委书记、县长、局长信箱35件,人民网留言、微博微信等74件,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三是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对棚户区改造、土坯房改造、人民广场地下空间开发等涉及广大群众利益或公共利益的重要决策,面向社会征求意见,组织专家集中研讨,在实施过程中积极接受媒体、人大、政协以及广大群众的监督和意见建议;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政府网站公示单位基本信息、行政权力清单、执法人员信息、随机抽查事项以及执法动态等执法信息,强化社会监督。四是严格审查,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网站建设,完善网站内容,做好政府公报工作,推进完成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一窗制”综合服务改革、供水供气报装入驻大厅办理等,实现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综合窗口出证,做好一体化平台运行工作。五是规范运行,依法公开本单位三定规定,积极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维护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