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32027/2017-00075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日期: 2017-03-16
文号: 关键词:

2016年度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

2017-03-16 13:28文章来源: 国土资源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切实推进国土资源系统政府信息公开,提高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的普及率,不断提升信息服务质量,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为民,现将我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梓潼县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及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开制度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服务水平,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社会各方面了解和监督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注重组织领导,政务信息公开保障更加有力。梓潼县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从部署安排、方案制订到具体实施,一环紧扣一环,扎扎实实地抓了四个“落实”:一是机构落实。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二是方案落实。精心制订《政务公开实施方案》,详细列出了政务公开内容和方式;三是人员落实。在办公室、各股室、事业单位落实专职人员,在日常动态、征地拆迁、不动产登记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信息公开上做到了专人负责;四是经费落实。按需制定预算,申请专项经费,用于门户网站维护、政务公告栏更新、大厅LED显示屏采买等。

(二)健全规章制度,政务信息公开体系逐步完善。健全的工作制度是政务公开工作的根本保证。一是完善了《梓潼县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二是根据政务公开特点,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如:办公室负责国土资源管理政策法规以及公告类,咨询电话、举报电话和单位值班电话等;各业务股室负责作业流程、办事指南以及办事时限等;纪检监察室负责廉政纪律等。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了全年目标量化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四是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对拒不实行政务公开,或按规定要公开的不公开,或承诺不兑现、投诉处理不及时的部门,视情节轻重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强化规划管理,政务信息公开能力稳步提升。梓潼县国土资源局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一是设置政务公告栏。设立专门的公告栏,公告栏包括各部门职责、岗位、作业及行政处罚流程等内容;二是印制宣传资料、手册等。如印制不动产登记流程、划拨土地转出让等资料;三是依托政务网站。充分利用原梓潼县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梓潼县政务网和市局网站,同时依托腾讯微博及时公开业务信息、工作动态、三公支出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领导分工、机构设置、部门主要职能等组织机构情况;国土资源管理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其他规范性文件;国土资源有关的规划计划;主要业务流程和办事程序,包括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各项业务工作的办事依据、程序、时限等;各类征地、土地出让预申请、出让等交易信息、土地矿产已成交等公告;执法监察种类、依据、程序以及处理结果等;投诉、举报、信访途径;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同时,进一步完善网站布局设置。

(二)公开的基本情况

1、完善门户网站,拓展公开服务功能。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网站管理,进一步规范政务信息报送、发布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等制度措施。保证网站信息的及时、准确、客观、权威。对照省政府和国土资源部评估指标体系以及省市核查反馈,完善了闲置土地情况、汛期地质灾害防治、优美环境示范县创建、违法案件通报等栏目,使网站系统功能逐步得到完善,实现了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内容的全面性、管理的互动性,在宣传国土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促进政务公开、加强信息交流等方面,收到了较好效果。

2016年,我局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45条,其中,部门动态信息36条,重要通知、公示公告、文件36条,征地拆迁7条,“两学一做”专栏21条,政策法规解读8条,其它37条。

2、发挥媒体作用,加大社会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博等媒体,积极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发布各类重大事项,解答社会公众提出的问题。

(三)政务服务情况

1.行政审(核)批报件服务。今年1月份以来,局党组就“加强服务、提升服务、拓展服务”方面多次进行研究,把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和“保发展、保权益、保红线、促改革、防地灾、转作风”结合起来,以提升机关整体水平。把工作的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和热情服务、人性化服务统一起来。通过优化流程和业务培训等手段提高效率,在依法、规范的前提下,通过主动上门服务和预受理制度缩短用地报批时间,使审批时间在原法定期限内进行了压缩;矿产资源审批件也根据实际情况快速、高效审批。这些务实、高效、便民的措施,受到了系统内及老百姓的一致好评。

2.大厅“窗口”服务。办证大厅、政务大厅是我们开展服务、推行阳光行政的主要工作窗口。一是公开办事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公开我局的业务法规、办事须知、办事程序、收费依据,收费标准等资料,使办事群众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公开办结时限,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能,我们窗口根据工作职能,对每一项业务进一步制定了更加规范的办理程序,对工作职责、工作纪律、办事结果进一步作了明确,窗口工作人员在受理业务时,根据各业务的办理时限规定,给出办事群众一个办结时间的答复。三是公开办事结果,为使群众更方便了解业务的办理进展、办理结果,我们将所有受理业务的办理情况都进行了书面登记和网上登记,方便了群众查看,让每一项业务既受大厅管理中心的监督,又受办事群众的监督。

3、“12336”专线电话服务。今年以来,按照“畅通渠道,完善机制,提升效率”的要求,“12336”专线电话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为目标,畅通沟通渠道,规范工作流程。全年共受理来信13件,联名信2件,重信2件,一信多投2件,已办结12件;共接待群众来访5批8人次,已办结来访事项5批次;多部门联动化解积案1件;排查并纳入局领导包案的积案和重信重访共4件,已化解4件。

四、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书面形式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标准及减免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本着“公开、便民、服务、无偿”原则,从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就将此项工作的支出列入日常办公经费预算中,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费用,也无减免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有一定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1、办事服务实用性不够,部分信息发布不够及时,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

2、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部分存在股室信息报送意识淡薄,被动提供信息等现象。

3、部分栏目的设置还不够完善、合理、健全。门户网站的业务公开信息量不够、服务功能有待增强。主要体现在:在线办事、审批结果公告、网上互动等栏目覆盖面不够广,功能不够完善和全面。

4、缺少专业工作人员对网站进行更新、监管。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认真搞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将国土资源管理信息向社会公布,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条例》和省市政府、国土资源部的要求,继续加大力度,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巩固和完善:

1、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的更新,深入宣传政务公开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使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深入人心。

2、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落实部门工作人员的公开责任制,按时开展监督、检查、评议等活动,切实解决各项实际问题,进一步把国土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新台阶。

3、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推进电子政务和网上审批系统运行;强化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重点抓好办事服务、网上查询、网上审批、互动系统等服务功能的完善。

4、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对不公开,假公开者,对因不公开导致上访或产生其他不稳定因素的,对因不公开而损害群众合法权益的违规违纪行为,不仅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而且要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2016年度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