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110-00001 主题分类: 机构职能
发文机构: 梓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4-03-15
文号: 关键词: 机构职能

梓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职能

2024-03-15 16:33文章来源: 梓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打印

第一条  梓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简称县工信局)是梓潼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

第二条  县工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县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实施国家、省、市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的规范性文件,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二)负责拟订全县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参与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不含能源,下同)、通信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组织实施工业强县战略。

(三)统筹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工作,组织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

(四)负责县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参与工业信息化系统与市科技城建设相关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发展。

(五)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全县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承办全县年度工业经济等目标责任考核。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管理有关工作。

(六)负责促进全县民营经济发展。负责全县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任务制定、调查研究、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

(七)负责全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组织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

(八)负责全县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研制,编制下达全县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组织申报重大技术装备新研制项目并监督实施。

(九)负责电力行业管理和监督,协调解决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抓好工业企业环保工作和散乱污治理工作。负责工业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十)负责指导工业企业多渠道融资,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负责拟订全县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

(十一)负责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全县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人才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县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作,负责推进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工作。

(十二)负责对全县工业企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标准化管理、市场开拓和产品促销工作。指导农产品加工业(精深加工)发展工作,参与推进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工业、通信、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十三)统筹规划和协调推进全县公用通信网、互联网的建设,负责全县电信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协调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县软件及服务业发展工作,协调通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工作。

(十四)负责指导全县工业企业和信息化系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配置和管理全县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军地间和县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十五)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十六)负责实施全县盐业行业管理、指导和协调工作;组织编制盐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

(十七)负责民爆器材的行业及其生产、流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制定民爆行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十八)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九)承担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二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十一)职能转变。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相关行政职能交由县工信局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二十二)有关职责分工。

1.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工信局负责全县盐业行业管理,承担食盐专营管理工作,组织编制盐业发展规划,制定、组织实施产业政策。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食盐生产经营质量安全管理和监督执法。县工信局负责全县医药行业管理,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质量管理。

2.与县发展和改革局的有关职责分工。煤炭、电力管理职责。县发展和改革局承担全县能源行业规划职责,重点负责拟订全县能源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负责能源发展总量平衡。县工信局负责煤炭、电力运行调度管理工作,起草煤炭、电力运行调度管理相关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运行中的重大问题。

机构负责人:刘陈岑  梓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

办公地址:梓潼县文昌镇城北新区四号楼2楼2-3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00    下午13:00-17:00(法定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816-8218736

邮政编码:622150

浏览次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正在阅读:梓潼县工业和信息化局机构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