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民意征集

梓潼县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8-2030)批前公示

征集时间:2019-07-23 00:00 截止日期:2019-08-23 00:00 征集状态: 已结束

《梓潼县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8-2030)项目设计方案》由中恒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完成。目前,该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县规委会审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四川省城乡规划条例》相关规定,现面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2019年7月23日至2019年8月22日。如有意见请于2019年8月22日前以书面形式反馈县自然资源局。

 

 

联系人:张发俊,

联系电话:13778132566

    2019年7月22日

梓潼县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18-2030)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落实《梓潼县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的要求,通过科学规划来确定全县绿地系统布局、结构与指标体系,从空间上对全县域范围的绿色空间进行统筹安排,为建设高水平、高质量、完善的绿地系统,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城市景观,构建独具特色的山水生态田园城市提供支撑;实现“公园城市、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特编制梓潼县城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

二、规划期限
    近期: 2018——2020年
    远期: 2021——2030年

三、规划范围

本次绿地系统规划范围分为二个层次,包括县域范围、县城范围。

县域:本次规划所界定的县域范围与现状县区行政范围相同,梓潼县幅员面积1442平方公里。

县城:本次规划范围与梓潼县总体规划保持一致,即:城市开发边界北至七曲山风景名胜区边界,南至绵苍高速公路和中物院农场,东、西依照翠云廊古柏自然保护区界划定,按城市开发边界划定控制范围约46平方公里 。

四、县域绿地系统结构

规划形成“一谷、两心、多廊、多点”的绿地系统结构,即:

一谷:以沿潼江(九曲潼江)河谷生态廊道,串联人文、自然景观节点打造潼江河谷生态旅游带。

两心:梓潼县七曲山森林公园、长卿山森林公园作为县域绿地系统规划核心。

多廊:即按照县域交通道路的分布,重点控制绵苍高速、绵广复线高速、国道、省道、县道等重要道路两侧的绿化带,形成辐射、联通整个县域的绿化廊道。

多点:即对远期规划城镇的绿化进行指导和控制,形成区域人居生态环境的等级网络和绿化节点。县域内的风景区结合其他重要的生态林地、湿地和水源保护地等块状绿地联系起来,对其所在的山体、植被和水系进行整体保护,控制区域中生态、景观和生物多样性最为突出的代表性地块。

五、 县域绿地系统指标控制

规划依据城市总规确定的城镇体系结构,分“中心城市——重点城镇——一般城镇”提出相应的绿地控制指标和发展引导指标:

1、中心城镇

许州镇作为梓潼县一级城镇,规划要求其明确重点和特色、改善城区环境。至规划期末,城镇绿地率不低于 40%,覆盖率不低于 5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 12m²/人。

 2、重点城镇(黎雅、仁和、观义、石牛)

至规划期末,城镇绿地率不低于 33%,覆盖率不低于 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9m²/人。规划在总体要求的基础上提出了各镇的建议发展指标。

3、一般城镇

应因地制宜地进行绿地建设、改善城区环境,禁止盲目建设大广场和大绿地。至规划期末,城镇绿地率不低于 30%,覆盖率不低于 3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 6m²/人。规划倡导“一乡一特色”,突出绿地建设与自然环境的相融性,根据一般镇的现状基础、产业特点、经济条件、生态环境,分类提出发展引导。

六、 城市绿地系统结构

规划形成“一带、两心、五廊、多节点”的绿地系统结构,即

一带:沿潼江形成一条滨水带,南北向的滨水景观带形成的水体带状轴线,是突出梓潼县“山水城”绿化空间特色和山水相依的城市形态的关键载体,也是串联城市开敞空间,凸显城市特色轮廓的最佳展示面。

两心:文昌公园作为县城综合性公园;长卿山森林公园

五廊:县城北部东西向万阿路景观生态廊道、老城中部东西向串联人民广场的崇文街生态廊道、贯串北部城区南北向的文昌大道生态廊道、沙河组团生态廊道、城南公园区沿水系形成的自然生态廊道。

多节点:按服务半径均匀分布规划的城市各级公园,包括区域性公园、居住区公园、小区游园、专类公园、街旁绿地等,在绿地建设中广泛利用现有山头、水系两侧进行建绿,形成各具特色的绿点。

七、城市绿地分类规划

(一)公园绿地规划指标

近期:2020 年公园绿地面积90.09公顷,人均公园绿地达到7.90㎡;

远期:2030 年公园绿地面积140.56公顷,人均公园绿地达到9.37㎡。

1 、综合公园

规划综合公园1个,用地面积 20.32公顷。为城市级公园 。

2 、社区公园

居住区级公园4个,总面积13.17 公顷,社区级公园5个,总面积5.0 公顷。

3 、专类公园

专类公园规划有8个,总面积94.71公顷(其中46.74公顷为公园绿地)。

4 、小游园多处

总面积达到 55.33公顷。

(二)防护绿地规划

2030年规划防护绿地约51.63公顷。

(三)广场用地规划

共规划广场用地12.61公顷,包含梓潼县应急避灾广场、人民广场、步行街等多处广场用地。

(四)附属绿地规划

序号

绿地分类

类型

名称

绿地率(≥%)

1

RG

居住附属绿地

新建居住区

30

旧城居住区

25

2

AG

公共管理与公服务设施附属绿地

公共管理与公服务设施用地

30

3

BG

商业服务业设施附属绿地

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

20

4

MG

工业附属绿地

工业用地

15

 

WG

仓储附属绿地

仓储用地

15

5

SG

道路与交通设施附属绿地

道路红线宽度10--50M

20

6

UG

公用设施附属绿地

公用设施用地

25

(五)区域绿地规划

切实贯彻“生态优先”的规划原则,着眼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利益,划定、留足不得开发建设的生态保护区域。对于用于城市建设的区域,要明确控制开发强度的范围和边界。

梓潼县城市绿地规划指标一览表

序号

类别代号

类别名称

面积(公顷)

占城市建设用地比例(100%)

人均面积(㎡/人)

现状

规划面积(公顷)

现状

规划

现状

规划

1

G1

公园绿地

8.31

140.56

1.04

9.37

1.14

9.37

 

 

G11

综合公园

 

20.32

--

--

--

--

 

 

G12

社区公园

 

18.17

--

--

--

--

 

 

G13

专类公园

 

46.74

--

--

--

--

 

 

G14

游园

 

55.33

--

--

--

--

2

G2

防护绿地

17.3

51.63

2.17

3.44

2.37

3.44

3

G3

广场绿地

5.59

12.61

0.70

0.84

0.77

0.84

4

XG

附属绿地

148.8

342.13

18.69

22.81

20.38

22.81

小计

 

180

546.93

--

--

--

--

6

EG

区域绿地

134.52

661.26

--

--

--

 

 

 

绿地率(%)

22.6

36.47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2.49

9.37

 

2017年现状城市建设用地796.36公顷,现状人口7.3万人。

2030年规划城市建设用地1499.52公顷,规划人口15万人。

 

八、防灾避险绿地规划

人均防灾公园绿地面积:2 /人,避灾容量为6.10 万人。

九、近期建设规划

建设用地绿地总量(含公园、广场、防护、附属绿地)到2020 年为346.63公顷,城市绿地率为30.17%左右。其中,2020 年公园绿地(不含广场)90.90公顷,达到人均约7.90平方米的水平;防护绿地达到总量35.74公顷;附属绿地达到总量207.38公顷;城乡绿地率达 44%

 

 

 


网友意见